鲁艺音乐文化学科建设与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鲁艺音乐文化学科建设与发展交流座谈会在我院召开

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嘉绥讲话

副院长冯志莲作总结讲话



4月9日下午,由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与我院共同举办的鲁艺音乐文化学科建设与发展交流座谈会在三好校区召开。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嘉绥、中国延安鲁艺校友会常务理事何春生、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柯扬、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刚、哈尔滨音乐学院科研处处长崔剑峰、上海音乐学院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肖阳、延安大学鲁迅艺术学院副院长李辉、吉林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副院长沙柏廷,我院副院长冯志莲、原音乐教育系主任陈秉义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鲁艺音乐文化研究院秘书长王鸿立主持。

刘嘉绥对当前鲁艺文化传承与发展现状作了介绍,转达了老一辈革命艺术家对鲁艺的深厚情感和对新一辈鲁艺传人的殷切期望。他对鲁艺学的建立提出了自己的期望和设想。刘嘉绥强调,文化自信应当包含革命文化自信,鲁艺人要不断加强对鲁艺的史料和文献的发掘和整理,用艺术的语言传承鲁艺精神、弘扬红色文化。

与会专家分别就如何更好地传承鲁艺精神、弘扬鲁艺文化,开展校际合作与交流,建立“鲁艺学”,培养传承鲁艺精神的专业人才等问题发表意见。西安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刚就鲁艺研究应具有时代性、总体性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柯扬提出,创作、表演、研究应齐头并进,将鲁艺精神的传承与发扬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我院教授陈秉义等与会专家也就鲁艺文化的传承及学科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认为应在资料建设、队伍建设、鲁艺音乐史研究、鲁艺人物志、作品集的整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夯实鲁艺学建设的基础,将鲁艺传统融入教学、科研和管理之中,传承、发扬、光大鲁艺传统。

冯志莲作总结讲话。她谈到,沈阳音乐学院作为延安鲁艺的后人,应当继承鲁艺传统,弘扬鲁艺精神,不断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将鲁艺精神融入专业教学和思政课建设。冯志莲介绍了我院为庆祝建党百年开展的“百年卓越”系列活动,并将如何在活动中融入传承鲁艺精神这一主题作了详细说明。关于建立鲁艺学学科,她认为,应当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新文科建设,将对鲁艺文化、鲁艺精神的研究拓展到对革命文艺、革命文化的研究,从“大鲁艺”的视角,加强各学科、各高校间的合作,共同推动鲁艺研究取得新进展,为鲁艺学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让鲁艺文化和鲁艺精神在新时代得到更好的传承与发展。

                                                                (文/鲁艺音乐文化研究院 缪倩兰  摄影/刘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