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名录 > 正文

马颖

      马颖,女,1977年2月出生于辽宁丹东,现就职于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中国音乐史教研室,副教授,中国音乐史学会会员。

      1995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师范系,1999年毕业并获文学学士学位,2000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研究生部,成为音乐学系中国音乐史方向研究生,师从凌瑞兰教授,2002年7月提前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并留校任教至今。主要担任系内本科“音乐学写作基础”、“毕业论文设计与指导”、“东北现代音乐史”以及院“中国音乐史”、“音乐常识”等课程的教学工作。  《东北音乐史课件》在2005年7月获沈阳音乐学院课件评选优秀奖。

      2005-2014参与教学和参加有关“中国音乐”研讨的各种会议与学术交流重要会议:中国音乐史学会历届年会(青岛2006——宁波2014)、中国第一届古琴学会(北京、2006)、汪毓和教授80华诞暨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学科建设研讨会(北京、2009)、新中国60年音乐事业回顾与展望学术研讨会(北京、2009)等。会议期间提交或宣讲的论文得到业内专家学者的好评。

  主要论文有:《对专业音乐院校中国音乐史共同课教学的思考》(《艺术教育》2008年第四期)、《探析李劫夫歌曲作品的创作特点》(《艺术教育》2008年第五期)、《“上海国立音乐专科学校”与“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之比较》(《乐府新声》2010年第二期)、《“中共文艺政策的堡垒与核心”——初谈鲁迅艺术学院音乐系初建时期的教学与实践》(《音乐生活》2010年第五期)、《谈民乐观众的培养》(《音乐生活》2010年第七期)、《论中国高校教育模式下的音乐学专业教育》(《乐府新声》2011年第二期)、《美国北德州大学音乐学院卓人祥博士访学系列活动综述》(《乐府新声》2014年第3期)等,还曾参与《东北民歌巡礼》(2004年5月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的文字编写、省级课题全国高等学校音乐专业课程教材《舞蹈形体教程》(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2011年)的编写工作等。

 发布人:马岩松         责任编辑:谭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