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名录 > 正文

王文武

    王文武,1978年2月出生在辽宁省营口市。现任大连分院声乐教师,副教授。大连市声乐家学会理事。

    1999年9月考入沈阳音乐学院声乐系,师从于声乐系教授徐兆仁。2003年9月,在上海歌剧院工作,国家三级演员,先后师从于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松,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周小燕先生。2009年9月至今,任大连分院任声乐教师,师从于晁浩建。

    2003年10月,获得由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新人新作声乐比赛”美声组个人“三等奖”;同时,由本人演绎的声乐作品《生命之约》获得“优秀作品奖”。 2008年11月,获得国际世界华人声乐大赛第五名的优秀成绩。2010年3月,获得全国青年歌手大奖赛辽宁分赛区美声组金奖。2010年11月,获得“玛利亚•卡拉斯”国际声乐大奖赛中国赛区银奖。2010年12月,获得第四届全国高等艺术院校中外声乐歌剧选段展演教师组金奖。2011年4月,在罗马举办的第十七届ROLANDO NICOLOSI国际声乐和钢伴比赛中获得金奖和最佳音乐诠释奖。2011年5月,在罗马举办的第一届“马斯卡尼”国际声乐比赛中获得铜奖(金奖空缺)。2013年5月,获得辽宁省第四届“金钟奖”声乐比赛银奖。2013年11月,在第九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声乐美声组比赛中荣获优秀奖。   

    2003年举办个人独唱音乐会。2004年至2008年期间,曾在威尔第歌剧《茶花女》、比才歌剧《卡门》中,分别担任剧中的主要人物――阿尔弗莱多、唐豪塞;在原创歌剧《半生缘》中饰演沈世均;在罗西尼歌剧《塞维里亚理发师》中饰演警察局长;在北京国际音乐节上演的俄罗斯歌剧《鼻子》中饰演警察和功勋上校两个角色;在歌剧《乡村骑士》中饰演屠里杜。2012年7月,为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领导演出著名作曲家劫夫作品音乐会。2009年7月,在由中宣部、文化部主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暨第二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中国版喜歌剧《费加罗婚礼》中成功饰演剧中人物巴西里奥,并得到首都观众的一致好评。2009年9月,参加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的辽宁省庆祝新中国成立六十周年大型歌咏晚会。2008年2月,与世界著名指挥家吕嘉合作名家与新人系类音乐会,得到了指挥家的认可与赞扬。2011年8月,参演2011夏季第七届北京国际声乐大师班音乐会。2009年12月,参演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年音乐会。2009年12月日,在大连文化宫为夏德仁市长及市委领导亲情演出。2009年7月,在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厅参演“永远跟党”走综合音乐会。2009年8月,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大庆油田开发区建设50周年交响音乐会。2011年5月,作为特邀嘉宾与中国大陆声乐的第一位美声唱法男高音歌唱家肖玛唱响贵阳师范大学国际音乐厅。

    发表的学术论文有:《对普契尼歌剧咏叹调奇“妙的和谐”、“星光灿烂”理解与演绎》(《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报》,2012年第55期);《西方歌剧与中国戏曲艺术特色差异性研究》(《哈尔滨师范大学艺术学报》,2013年第59期);《浅谈戏剧男高音》(《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年第2期);《歌者以德为本 歌唱以情为魂》(《佳木斯教育学院学报》,2012年第5期)。

 发布人:马岩松         责任编辑:谭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