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名录 > 正文

赵鲁琴

      赵鲁琴,女,1970年1月出生,现任附中民乐学科古筝教师,副教授。辽宁省音乐家协会北国古筝协会理事,全国社会艺术水平高级考官。

      1990年9月,考入沈阳音乐学院民乐系学习古筝演奏专业,毕业后,任沈阳歌舞团古筝演奏员,2000年进入沈阳音乐学院大连分校任古筝教师,2006年进入沈阳音乐学院附中工作,担任古筝专业教师。2004年9月就读于沈阳音乐学院研究生课程进修班,2006年7月结业。

      1991年,荣获朝阳全国古筝比赛专业组二等奖;1999年,论文《赵玉斋对现代古筝艺术发展的贡献》在东北三省音乐论文征集评奖出版活动中,荣获特等奖,并发表在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东北三省音乐文集》中;2007年、2009年、2013年所指导的学生赵欣桐、邵子懿、徐爽,参加辽宁省民族器乐(专业组)展演比赛中,分别荣获少年组金、银、铜奖,本人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10年6月,成功举办学生邵子懿独奏音乐会;2000年,参加第四届沈阳音乐周民族器乐专场,成功演奏《黄陵随想》;2003年,参加纪念赵玉斋教授诞辰80周年音乐会,成功演奏《庆丰年》;2013年,参加纪念赵玉斋教授诞辰90周年音乐会,成功演奏《汉宫秋月》。

       发表 论文:《论传统筝曲题名与内容之关系》(《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2008年第四期);《古筝的改变与生态环境的变迁》(《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2009年第二期);《对当前古筝业余教学的思考》(《音乐生活》2009年第八期);《论乐器演奏中的“自然心态”》(《乐府新声》(沈阳音乐学院学报)2010年第二期);《高校古筝教学的创新对象研究》(《赤峰学院院报》2011年第五期)。

 发布人:马岩松         责任编辑:谭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