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名录 > 正文

柳文杰

      柳文杰,满族,1968年12月生于辽宁省本溪市。现任舞蹈学院院长,舞蹈学校校长,教授三级,硕士生导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辽宁省舞蹈家协会副主席,中共辽宁省省委省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库专家成员,辽宁省教育学会舞蹈专业委员会主任,沈阳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成员,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成员。

  1980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校;1986年毕业留校任教;1988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舞蹈系,1991年毕业,留校任教;2001年至2004年,完成清华大学创新与管理工程专业研究生课程,教育硕士学位。

      1988年荣获全国首届现代舞大赛一等奖;1997年荣获辽宁省 “桃李杯”舞蹈比赛指导教师二等奖;2000年荣获辽宁省“桃李杯”舞蹈比赛指导教师一等奖;2000年荣获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指导教师三等奖,并获得国家级“园丁奖”;2006年荣获辽宁省“桃李杯”舞蹈比赛指导教师一等奖、二等奖;2006年荣获文华艺术院校奖第八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剧目创作三等奖;2009年荣获文华艺术院校奖第九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指导教师一等奖两项,三等奖一项,并获得国家级“园丁奖”三项。2012年荣获文华艺术院校奖第十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指导教师二等奖,同时荣获国家级“园丁奖”。曾出访美国、日本、泰国等国家进行演出和舞蹈艺术交流活动。2009年,由中共辽宁省委宣传部主办,辽宁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特别节目《红诗唱响辽宁》,担任舞蹈艺术统筹。曾多次担任全国重要舞蹈比赛的评委。

     在近30年的教学与艺术实践中,潜心研究高等教育管理和中国古典舞蹈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参与完成辽宁省教育厅2004年科研项目《辽代乐舞》;独立完成辽宁省教育厅2011年科研项目《中国古典舞新型教学模式与建设》和辽宁省教育厅2012教改项目《舞蹈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研究》。

     发表和获奖的论文有:《论舞蹈教学中的因材施教》(《新职教》1998年第12期,荣获辽宁省1995年专业舞蹈论文一等奖);《浅谈舞蹈美的独特性》(《辽宁教育学院学报》,1999年第3期);《论情感教育在舞蹈教学中的运用》(《乐府新声》,2004年第1期,荣获辽宁省2008年舞蹈论文评选一等奖);《以素质教育构筑舞蹈教育立交桥》(《职业技术教育研究,2004年第4期》);《舞蹈的审美特征》(《艺术广角》,2004年第3期);《关于艺术高职院校教师队伍建设的几点思考》(《辽宁高职学报》,2004年第1期);《关于艺术院校学生教育管理的探索与思考》(《职业技术教育研究》,2004年第2期);《浅析东西方文化交融后的中国舞蹈》(《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12期);《浅谈多媒体在舞蹈教学中的应用》(《辽宁高职学报》2009年第4期,荣获辽宁省2010年专业舞蹈论文二等奖);《西方文化冲击下的中国古典舞——当代中国古典舞发展之我见》(《沈阳师范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获辽宁省2009年舞蹈论文评选一等奖);《浅谈戏曲的美学特征对中国古典舞的影响》(《辽宁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试论舞蹈教育教学中的普遍培养与重点栽培》(荣获文华艺术院校奖第九届全国“桃李杯”舞蹈比赛学术论文三等奖);《鲁艺少艺班对中国舞蹈的历史贡献》(《乐府新声》2011年第3期);《浅谈舞蹈的美育功能》(《大众文艺》2013年第8期);《舞蹈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研究》(《乐府新声》2014年3期)等。

 发布人:尹珧人         责任编辑:马岩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