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名录 > 正文

姜兰

 姜兰,1958年出生于武汉,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辽宁省舞蹈家协会会员,沈阳音乐学院中国民族民间舞舞蹈教授。1976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舞蹈学校并留校任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师,1997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舞蹈系,分别从师于马龙霞、战肃容、李瑞林、张立华、娄桂梅等教授。自2000年起,从事演唱专业舞蹈形体教学至今,现任沈阳音乐学院民族声乐系形体教研室主任。
    在舞蹈专业教学方面,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舞蹈艺术人才。1991年——2003年,荣获辽宁省青少年“桃李杯”舞蹈比赛指导教师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新创剧目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1994年,参与创编《关东金秋》荣获第四届沈阳国际民间舞蹈(秧歌)节金奖。
    在学术研究方面,曾在国内艺术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1995年,《再谈朝鲜族民间舞蹈的特征》荣获辽宁省专业舞蹈教学论文评选二等奖;2002年——2010年,《关于高等艺术院校声乐表演学科舞蹈形体训练课的构想》、《试论舞蹈与音乐的关系》、《论声乐表演与舞蹈表演的共性》、《如何营造舞蹈课堂的和谐氛围》、《舞蹈中的“艺术想象”》、《舞蹈人才“综合素质”培养刍议》、《重寻乡土人文风情:学院派民间舞教学探析》以及《论女性舞蹈中的“三道弯”》等文章相继发表于省级学术性刊物《乐府新声》,其中《论女性舞蹈中的“三道弯”》被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舞台艺术(音乐、舞蹈)》2010年第8期全文转载;2009年,《重寻乡土人文风情:学院派民间舞教学探析》荣获全国文华艺术院校奖第九届“桃李杯”舞蹈比赛舞蹈学术论文一等奖;2009年承担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教育规划“舞蹈形体教学研究”科研项目,2011年8月结题并出版了图文并茂并配有教学影像光盘的近15万字著作《舞蹈形体教程》。该教程荣获了沈阳音乐学院第四届(2008——2011)优秀科研成果奖(著作类)三等奖并荣获201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该教程已被国家教育部确立为21世纪全国高师音乐系列教材之一,填补了我院乃至全国该学科教材的空白,2012年2月第二次再版印刷,对该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发布人:尹珧人         责任编辑:谭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