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教师名录 > 正文

胡天虹

胡天虹,男,四川重庆人,现任音乐、舞蹈研究所所长,教授、文学博士、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研究方向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史学会会员、马思聪研究会会员、辽宁省音乐家协会会员、辽宁省教育厅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项目《徐占海歌剧〈归去来〉、〈苍原〉创作研究》主持人。
  1980年调入辽宁电影制片厂工作,在电影《水晶心》、《车祸》剧组中分别任剪辑助理和音乐编辑。1983年考入沈阳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理论作曲专业本科,师从霍存惠、徐占海教授学习理论作曲。1987年9月毕业并获学士学位,同年调入沈阳大学师范学院音乐教育系(现沈阳大学音乐学院)理论教研室任理论作曲专业教师。自1987年至1992年主要教授过的课程有;基本乐理、和声学、歌曲作法、配器法、曲式与作品分析等课程。1992年因工作需要开始教授音乐学专业,至今教授过的课程有:中国音乐通史、西方音乐史、音乐美学、艺术概论、音乐作品欣赏等课程,同时兼任1992年以前的部分理论作曲课程。   1995年和1996年连续被评为沈阳大学师范学院年度“先进工作者”,1999年被评为沈阳大学师范学院“科研先进工作者”。2001年被辽宁省经济干部管理学院聘为“大学生艺术修养课程”客座教授。2002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追随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汪毓和教授攻读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博士学位,2005年通过中央音乐学院博士论文答辩,论文题目为《20世纪下半叶中国音乐创作评论研究》。2005年9月调入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教“中国近现代音乐史”、“音乐文献与写作”、“专题讨论与写作”等主干课程至今。
  自2001年12月以来,陆续参加了由中央音乐学院汪毓和教授主持的文化部、国家出版总署、人民音乐出版社和中央音乐学院共同开发的国家重点科研项目“20世纪中国音乐史论研究文献综录”(中国近现代音乐史卷分册部分)的研究与撰写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舞蹈卷” 的部分撰写工作。
  出版的专著有:《中国古代音乐概述》,1999年4月由辽海出版社出版发行。(现由中国国家图书馆电子网络书库收藏);《中国近现代音乐史料综录(1901—1949)》(第二作者),2006年5月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发行。
  发表的论文有:《评上海国立音专之音乐刊物——〈乐艺〉与〈音乐杂志〉》(《音乐艺术》2005年第1期)、《20世纪20—30年代的中国艺术歌曲》(《交响》2001年第2期)、《论宋(金)、元、明、清时期中国说唱音乐的艺术形态》(《乐府新声》2006年第1、2期)、《触向西南民族音乐文化的视角——〈贝叶礼赞——傣族南传佛教节庆仪式音乐研究〉一书读后》(《交响》2006年第2期)、《论瓦格纳的哲学思想与歌剧创作》(《乐府新声》2004年第3期)、《关于琴曲〈梅花三弄〉的文化思考》,(《乐府新声》2000年第1期)、《对马思聪小提琴曲〈春天舞曲〉的音乐学分析》(《乐府新声》2003年第1期)、《对于“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方针的重识》(《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05年第4期)、《论中国音乐史研究中的唯物史观与史学研究》(《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04年第3期)、《略论汉魏两晋南北朝宫廷音乐官署的沿革》(《沈阳教育学院学报》2002年第4期)、《论肖邦夜曲创作的艺术魅力——为肖邦逝世150周年而作》(《沈阳教育学院学报》1999年第4期)、《民族器乐曲〈春江花月夜〉艺术成就的历史探源——兼谈作品中传统音乐曲式的特征》(《沈阳教育学院学报》1999年第1期)。

 发布人:尹珧人         责任编辑:马岩松